跳到主要內容

[上海] 最想念的上海正宗本幫菜「福 1039 」

在 2014 已經快過完的10個月中,
至少來到上海 5 次了吧。
最想念的餐廳就是「福 1039」了。

六月,在另一個城市結束工作之後,隻身來到上海和朋友們會合。

還記得那天在飛機上等了3個半小時我都看完一部電影了還未起飛,
永遠的流量管制,接著被請下飛機,眼看著中午的飛機到了傍晚還在原地,
突然有點著急,因為當天的晚飯要去吃前輩欽點的「福 1039」阿!!!
所幸在晚飯前剛剛好抵達上海,
我們一行人在前輩的帶領之下熟門熟路的進到了餐廳裡。

「福 1039」其實隱身在巷弄裡,外觀就像上海常見的老洋房,
先穿過大圍牆中的一道小門後,就會看見下圖的模樣,
若不仔細的找一找,真的會錯過它的。


很像來到舊時光的豪宅裡,很精緻、很復古、很美。
木頭的地板,木製的樓梯,雕刻的門版,裡頭的隔間一點也不像餐廳的樣子。
真的很特別。

前輩特別請熟悉的服務員來,親切的喊著名字,
前輩說著從服務員年輕的時候一路吃到服務員都結婚當媽媽了,
一邊寒暄著最近好不好,一邊說著今天什麼菜特別好,
前輩點多了還說哎呀你們吃不完,先點什麼就好,真的很可愛。

先來個大預覽,然後容我一道道說來 :)

好像叫珍珠茉莉之類的,反正是一個美美的名字,服務員說是味道很好的新品。
因為茶葉揉成一顆顆的圓球狀而得名,我也只記得這些了... :P

這個醃製的蘿蔔干是前輩特別推薦的,很脆很脆,味道很好
時不時來上一口,特別清爽開胃!

上頭是醉雞的醬汁製成的冰沙,上桌後其實很快就會融化(哈)
雞肉不乾澀且相當入味,酒味偏重哦。

「桂花糖蓮藕」這是我的愛。
總覺得這要歸類到”甜點“ 但前三道菜它就現身了。
第一眼見它切的特別厚,顛覆了我曾吃過的印象,
糖蓮藕本身糖的相當入味,吃起來是扎實的有點綿密,真的好好吃哦 <3


接著這個熏魚也真的太!強!!了!
外酥脆內軟嫩,甜甜的醬汁搭配著魚肉的鮮甜,一定要趁熱吃。
會讓你忍不住想要全部吃光光!!!

這個好像是蜂蜜芥末蝦球之類的,我有點忘了~
就是很大隻很新鮮的蝦子,咬下去蝦肉還有點Q彈,
搭配蜂蜜芥末的外衣其實很好吃,但感覺和上海菜沒太大關係(哈)

「上海菜飯」這個不是很驚艷,
總覺得印象中的菜飯是乾乾香香的(阿~就是在葡吉小廚吃到很好吃的菜飯!) 
福 1039 的偏油及溼,且很清淡,可能搭配菜好!

像是搭配紅燒肉:

這個紅燒肉甜甜的,肥肉不油,瘦肉不乾,軟嫩軟嫩真是好好吃阿

就是像這樣一甕,不要被嚇到,它只是盆子很大(哈)
最底層有一些一起滷過的筍乾,很好吃哦!
最上層約有6~8塊紅燒肉,裡面還有一顆感覺滷很久的蛋!

糖醋什麼黃魚之類的,(原諒我~前輩點菜我真的不知道阿~~)
糖醋的醬汁偏酸,又酸又甜的(甜甜上海菜嘛!)

老母雞金華火腿竹笙湯(對~我又不知道名字,但裡面有的我都寫了!)
超!級!好!喝!的!!!!一定要點!!!

裡面有整隻的老母雞,燉到都快要化了,服務員有說燉了好久,但我忘了有多久...

「火腿小豌豆」這道也是前輩很喜歡的菜,
小豌豆是人工從豆莢一個個挑出來的(好搞剛!)
一口吃下好多豆豆時會有種奢侈的感覺,
入口會有噗揪噗揪的口感,加上新鮮豆豆本身的清甜,很特別!

恩...青菜...我忘了...

-------甜點時間------------------------------------------------------------

楊枝甘露,加上香草冰淇淋=好好吃

最早是好多年前在香港吃到「楊枝甘露」這道甜品,我特別喜歡「滿記」
據說「滿記」其實是從上海開始的,只是我在香港先吃到了。

「楊枝甘露」就是稠稠的芒果汁加上一些芒果塊、柚子及椰汁西米露。

「紅豆沙八寶飯」
要挖一口飯之後泡到紅豆沙裡,再一口氣吃掉。

--

我們一行有5個人,這些菜吃下來真的超級飽!
甚至最後上的幾道菜都快沒有戰力吃光光。
但真的好好吃阿!
是上海最最想念的餐廳!

--

info:
上海市長寧區愚園路1039號
021-52371878

(要先訂位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 終於擁有 Jo Malone 黑瓶『夜來香與白芷 Tuberose Angelica 』Cologne Intense

當知道班機會在曼谷機場中停時,
就很希望能去 Jo Malone 買香水。



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為我根本不缺 Jo Malone 阿!
但 Jo Malone 就是會讓你想一直買一直買阿!
把每個喜歡的味道都買回家,或是買好幾個味道看心情搭配阿!

去年初朋友送了我一瓶伯爵茶與小黃瓜(是我自己選的,哈)
暑假時託堂妹幫我從曼谷機場帶了小蒼蘭回來(原本的就快用完了,我不能沒有它)

還記得堂妹幫我買100 ml / 泰珠 3785,不知道為什麼還折了200,所以是3585。
當時台灣專櫃100ml 好像賣4200左右。

這次出發去歐洲前不久,我才在sogo寄來的刊物上發現,
Jo Malone 的100ml 竟然已經漲到 NT$ 4620.
覺得好驚人!!!
我也忘記喜歡 Jo Malone 已經多少年(應該有個3.4.5年)
只依稀記得當時買100 ml 好像才3600阿!
微風還可以滿3000 現折 300!


總之,去程因為早機太累了中停時間又短,
問了 i 詢問處只告訴我免稅店在4F。

回程中停時竟然剛好給我路過!!!!!路過!!!!
我就飛也似的黏到櫃上,
眼看見黑瓶突然想起曾經衝動的想只看介紹就請朋友帶回來。
還好當初沒有這樣做!哈

櫃上空蕩蕩沒半個櫃哥櫃姐,
我就自己把黑瓶系列一個個聞過(也就五、六瓶)
(每個香水都有寫中文名,覺得厲害!)

當下就喜歡『夜來香與白芷 Tuberose Angelica 』



黑瓶給我感覺都比較濃烈、厚重,個性也很強烈

像是「絲絨玫瑰與烏木 Velvet Rose & Oud」
雖然有著玫瑰,卻沒有想像中的玫瑰味,反而有著厚厚重重的味道,就像官網介紹寫的那樣,烏木的濃厚有著很強的存在感!

馥郁細緻的大馬士革玫瑰,籠罩於烏木煙燻迷香之中, 以丁香激發出燿目光芒,杏仁糖香調營造魅惑人心的璀璨情懷。

「烏木與佛手柑 Oud & Bergamot」也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我是喜歡佛手柑味道的人,但一試這瓶的味道卻和想像中有很大差距。

如果你喜歡小清新的,像是橙花、藍風鈴、黑莓子與月桂葉之類的
可能一時會不太能接受黑瓶的味道。

其實試聞了一輪之後,會發現黑瓶的味道都是厚重暖甜的感覺
只有『夜來香與白芷 Tuberose Angelica 』是帶有花及一點點輕輕、清新。

我甚至感覺到這支香水會有一種baby剛洗好澡的香味,

[台東] 龍田__蘇打綠「春 日光」MV拍攝場景

台東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


今年的2月份,我們到台東旅行,我說我想去這MV裡的地方。




(以上四張圖截取自官方MV)
第一張和第四張是在「阿薩姆紅茶步道」 原先我們查不到這個地方的確切位置,計劃如果找不到就問阿度的店的人。 但我們在參加 阿度的店自行車導覽 (點我閱讀文章!) 的回程時,意外經過了這個地方! 當下我和朋友倆興奮的大尖叫,決定導覽結束後再自行回來拍照 :)
找到這裡時候真的好興奮 不過其實這裡沒有很大,但真的很特別的一處祕境在一片茶園裡
阿薩姆紅茶園在茶葉改良場的附近(上圖的粉紅色柱子,點圖可以放大) 記下這兩個指標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到! 第二張照片「茶園」 不過這裡全都是茶園,我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哈哈
第三張照片是「龍田國小的操場」 我們走完自行車行程要回龍田國小拍照時就下起了大雨 沒有雨具的我們只能作罷了 :(
這裡是龍田國小的正面,後方就是龍田國小的操場
一旁就是有名的「日式校長宿舍」,建造於1935年,有列入文化遺產的。

[我的] 關於眼淚和堡壘

只是想紀念一下今天
2015.04.19

不覺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時,
看出去的畫面像閃閃的燈光一樣,

也許在眼淚落下以前,
模糊的視線就是最安全的堡壘。



過了一陣子,
我大概就忘了今天是要紀念什麼事情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