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上海] 最想念的上海正宗本幫菜「福 1039 」

在 2014 已經快過完的10個月中,
至少來到上海 5 次了吧。
最想念的餐廳就是「福 1039」了。

六月,在另一個城市結束工作之後,隻身來到上海和朋友們會合。

還記得那天在飛機上等了3個半小時我都看完一部電影了還未起飛,
永遠的流量管制,接著被請下飛機,眼看著中午的飛機到了傍晚還在原地,
突然有點著急,因為當天的晚飯要去吃前輩欽點的「福 1039」阿!!!
所幸在晚飯前剛剛好抵達上海,
我們一行人在前輩的帶領之下熟門熟路的進到了餐廳裡。

「福 1039」其實隱身在巷弄裡,外觀就像上海常見的老洋房,
先穿過大圍牆中的一道小門後,就會看見下圖的模樣,
若不仔細的找一找,真的會錯過它的。


很像來到舊時光的豪宅裡,很精緻、很復古、很美。
木頭的地板,木製的樓梯,雕刻的門版,裡頭的隔間一點也不像餐廳的樣子。
真的很特別。

前輩特別請熟悉的服務員來,親切的喊著名字,
前輩說著從服務員年輕的時候一路吃到服務員都結婚當媽媽了,
一邊寒暄著最近好不好,一邊說著今天什麼菜特別好,
前輩點多了還說哎呀你們吃不完,先點什麼就好,真的很可愛。

先來個大預覽,然後容我一道道說來 :)

好像叫珍珠茉莉之類的,反正是一個美美的名字,服務員說是味道很好的新品。
因為茶葉揉成一顆顆的圓球狀而得名,我也只記得這些了... :P

這個醃製的蘿蔔干是前輩特別推薦的,很脆很脆,味道很好
時不時來上一口,特別清爽開胃!

上頭是醉雞的醬汁製成的冰沙,上桌後其實很快就會融化(哈)
雞肉不乾澀且相當入味,酒味偏重哦。

「桂花糖蓮藕」這是我的愛。
總覺得這要歸類到”甜點“ 但前三道菜它就現身了。
第一眼見它切的特別厚,顛覆了我曾吃過的印象,
糖蓮藕本身糖的相當入味,吃起來是扎實的有點綿密,真的好好吃哦 <3


接著這個熏魚也真的太!強!!了!
外酥脆內軟嫩,甜甜的醬汁搭配著魚肉的鮮甜,一定要趁熱吃。
會讓你忍不住想要全部吃光光!!!

這個好像是蜂蜜芥末蝦球之類的,我有點忘了~
就是很大隻很新鮮的蝦子,咬下去蝦肉還有點Q彈,
搭配蜂蜜芥末的外衣其實很好吃,但感覺和上海菜沒太大關係(哈)

「上海菜飯」這個不是很驚艷,
總覺得印象中的菜飯是乾乾香香的(阿~就是在葡吉小廚吃到很好吃的菜飯!) 
福 1039 的偏油及溼,且很清淡,可能搭配菜好!

像是搭配紅燒肉:

這個紅燒肉甜甜的,肥肉不油,瘦肉不乾,軟嫩軟嫩真是好好吃阿

就是像這樣一甕,不要被嚇到,它只是盆子很大(哈)
最底層有一些一起滷過的筍乾,很好吃哦!
最上層約有6~8塊紅燒肉,裡面還有一顆感覺滷很久的蛋!

糖醋什麼黃魚之類的,(原諒我~前輩點菜我真的不知道阿~~)
糖醋的醬汁偏酸,又酸又甜的(甜甜上海菜嘛!)

老母雞金華火腿竹笙湯(對~我又不知道名字,但裡面有的我都寫了!)
超!級!好!喝!的!!!!一定要點!!!

裡面有整隻的老母雞,燉到都快要化了,服務員有說燉了好久,但我忘了有多久...

「火腿小豌豆」這道也是前輩很喜歡的菜,
小豌豆是人工從豆莢一個個挑出來的(好搞剛!)
一口吃下好多豆豆時會有種奢侈的感覺,
入口會有噗揪噗揪的口感,加上新鮮豆豆本身的清甜,很特別!

恩...青菜...我忘了...

-------甜點時間------------------------------------------------------------

楊枝甘露,加上香草冰淇淋=好好吃

最早是好多年前在香港吃到「楊枝甘露」這道甜品,我特別喜歡「滿記」
據說「滿記」其實是從上海開始的,只是我在香港先吃到了。

「楊枝甘露」就是稠稠的芒果汁加上一些芒果塊、柚子及椰汁西米露。

「紅豆沙八寶飯」
要挖一口飯之後泡到紅豆沙裡,再一口氣吃掉。

--

我們一行有5個人,這些菜吃下來真的超級飽!
甚至最後上的幾道菜都快沒有戰力吃光光。
但真的好好吃阿!
是上海最最想念的餐廳!

--

info:
上海市長寧區愚園路1039號
021-52371878

(要先訂位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倫敦] 倫敦 SOHO區 7間必去咖啡店推薦

來到倫敦,你不太可能沒有去到 SOHO區 最有名的攝政街 Regent st. 整條街貫穿 SOHO, 商店及餐廳林立,可以說是倫敦最熱鬧的一區阿 所以想來整理及推薦大家在Soho區不能錯過的7家咖啡店: 1. Kaffeine 第一家當然要說到最近在倫敦討論度非常高,更被列為  全球25間美味咖啡館  的 Kaffeine (倫敦上榜的只有2家,另一家是Workshop Coffee,竟然沒有 Monmouth Coffee...) Kaffeine 在倫敦咖啡指南也是榜上有名, 總之呢,google 一搜總是有幾個榜單會出現 Kaffeine 的名字。 還記得在倫敦待了幾週之後,幾家有名的獨立咖啡店差不多都去過了就剩 Kaffeine 那天睡的很晚,沈悶的心逃避醒來面對新的一天, 在與朋友的晚餐約會前,決定去 Kaffeine窩著,帶著剛在地鐵站拿的Time Out. 結果我根本沒看幾頁,大部分時間都在和深夜不睡的你聊天 我還傻傻的期待你真的會在 很喜歡 Kaffeine 門口這個小黑板, 應該說很喜歡倫敦很多小店門口都有的小黑板,總是 inspire me. 甚至倫敦地鐵站入口的告示板也常常不是寫注意事項而是寫一些很可愛的文字或 Quote 也許讓你會心一笑,也許 inspire you something. 我覺得這是倫敦很迷人的地方 <3 Kaffeine 目前在倫敦有兩家分店, 一家就在 Oxford St. 旁邊巷子裡,我每次都去這家,空間比較大一點也離鬧區近一點。 另一家再往北走5分鐘左右的路程,去 The Attendant 時有經過。 我每次來都只點咖啡,但據說他們的餐點及糕點也相當不錯, 朋友超推他們家的香蕉磅蛋糕(記得請店員加熱) info:  http://kaffeine.co.uk/  (點進去就有2家分店詳細資訊哦哈哈) 2. Workshop Coffee 第二間,就是剛剛提到的 Workshop Coffee 那時我剛到倫敦不到一週,哪裡都不太熟,什麼都不太了解 我們在去 Selfridges 的路上,朋友說附近有一家厲害的咖啡店, 就帶著我轉阿鑽的到了位在 Marylebone的分店 Workshop Coffee

[倫敦] SOHO區 米其林一星的 Tapas Bar “Barrafina”

會知道這家店,是因為看到 Time Out London 的介紹 Top 10 restaurants in London  今天要介紹的 Barrafina 是 Top 1 !! Barrafina 有三家分店,菜單不太一樣,建議去之前可以先上網看看 Menu http://www.barrafina.co.uk/ 我們是為了 100 best dishes in London 的 no.10 "cuttlefish empanada"  而選定Drury Lane的分店~  (但我在網路上看到烤章魚的照片超級想吃,Dean Street的分店才有賣) 真的超級喜歡open kitchen 看著廚師們有條不紊的忙著,做出我們的美味餐點,有一種崇拜的感覺 Barrafina 不能訂位,加上座位不多,又非常的熱門。 我們四個人在晚餐時間排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入座。 不過我覺得 Barrafina 的排隊動線設計的非常聰明, 在吧檯座位之外,排隊的地方也是在店內,沿著牆有一整排的檯面, 可以點杯酒、加些小點心,一邊喝一邊等, 一來不會等的無聊發怒,二來在邊等待的同時已經在消費了! 超會做生意的! 先來點小菜,我的友人為我這橄欖控點的下酒菜 有點忘了這是什麼...好像是炸魷魚 炸薯條也很好吃,兩個自製的醬非常好吃(我愛特調的mayonnaise) 軟殼蟹,旁邊那個醬超級厲害,有濃濃的蟹黃味道 只剩殼的淡菜...好新鮮,湯汁好吃到我們加點了麵包來沾 墨魚燉飯,這個要點,非常好吃! 西班牙烘蛋,是經典的菜色,可以點點看, 但我覺得就是類似菜圃蛋的東西,但換成香料跟甜椒之類,這個吃下去很飽。 好了,重頭戲我放最後,我們就是為了它而來的!! "cuttlefish empanada" (墨魚派) 很特別,外層酥脆(像千層派的皮),內餡可以咬到墨魚QQ的,可以說扎實 對我來說有點鹹,濃濃的墨魚味,值得一嚐! *特別提醒* 菜單根本就不是英文!!!!! 大部分都是西班牙文真的看不懂, 只好一直google翻譯~後來乾脆直接用英文問店員什麼是什麼...哈 然後一邊在網路上找照片,用照片點菜也行得通哦! 倫敦真的不是美食沙漠~我會繼續努力

[台東] 龍田__蘇打綠「春 日光」MV拍攝場景

台東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 今年的2月份,我們到台東旅行,我說我想去這MV裡的地方。 (以上四張圖截取自官方MV) 第一張和第四張是在「阿薩姆紅茶步道」 原先我們查不到這個地方的確切位置,計劃如果找不到就問阿度的店的人。 但我們在參加 阿度的店自行車導覽  (點我閱讀文章!)  的回程時,意外經過了這個地方! 當下我和朋友倆興奮的大尖叫,決定導覽結束後再自行回來拍照 :) 找到這裡時候真的好興奮 不過其實這裡沒有很大,但真的很特別的一處祕境在一片茶園裡 阿薩姆紅茶園在茶葉改良場的附近(上圖的粉紅色柱子,點圖可以放大) 記下這兩個指標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到! 第二張照片「茶園」 不過這裡全都是茶園,我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哈哈 第三張照片是「龍田國小的操場」 我們走完自行車行程要回龍田國小拍照時就下起了大雨 沒有雨具的我們只能作罷了 :( 這裡是龍田國小的正面,後方就是龍田國小的操場 一旁就是有名的「日式校長宿舍」,建造於1935年,有列入文化遺產的。